我相信是2013的年度演出作品,董浚凱不知哪兒來自信的膨風自大,

面對角色不知謙虛、面對對手傲慢無禮、站上舞台睥睨囂張。

 

那年,那檔戲,有電視演員王耿豪(久未演出舞台劇)、有戲曲名角小麗華(從未接觸現代劇)、有早他78年入行的資深團員(以編導為主)、有2位新入行外聘演員,據董浚凱告訴我,這些人或多或少都在排戲過程向他請益。

 

一直以來,我因公私分明,所以不太和(外聘)演員、及非團員,有工作以外的接觸;

因此當他轉述這些事時,我竟以為,他在幫這些演員與劇團之間做橋梁、搭溝通,甚至教他們如何演出。

 

實際上那些表演者(王耿豪、小麗華、資深團員),何者不是資歷遠勝於他的前輩!?

以他經歷未深、仍待琢磨技能,何來溝通、甚至教導?

多半是董浚凱舌燦蓮花、浮誇吹擂,以「自大」掩飾「自卑」的人格特質,唬得人人皆信言。

 

無論多少經驗、資歷深淺,演員面對所飾演角色若不謙遜,便無能進入角色「內心」、繼之發展「靈魂」,而後詮釋;

事實也證明,那作品,T先生演得十分糟糕。

 

T先生知道自己演砸了,而我又未多責怪,感到丟臉同時又是心虛,

幸而隔年他略守本分、知所盡力。

 

但人算不如天算,2014年的巡演之作卻是一個轉捩點。

 

那齣戲我們從日本請來日籍表演者,雖那演員也無多大牌,但台灣媒體「外國月亮比較圓」的心態從無變過;

每一次、每個城市的記者會,那些攝影記者均以拍攝日籍演員為主,為了畫面層次豐富,屢次要T先生於後方擺POSE、做人形道具,

記者提問,若不是我、就是針對日籍演員,T先生完全被晾在一旁;

每個城市記者會結束回到飯店,只見T先生忌妒嘔氣,然後故作委屈,向我打小報告(日籍演員、日籍經紀人)。

 

相較前一年,他尚且夸夸教導他人,威風十足;

以董浚凱善妒、驕傲的孔雀性格,怎有辦法忍受「被忽略」,尤其前一年他還以什麼都懂得的大牌演員自居。

 

果然,2015年上旬,我們籌畫該年的年度巡演,T先生即向我提出「不要再做劇場」,此後「改拍電影」建議,

即便四、五年間,在我的包裝下,T先生竄紅速度驚人,但他仍不甘心,只想當老大;他以為,「拍電影」會更上層樓,助他光芒畢露。

 

我雖早於2013年即對劇團心灰意冷,但T先生提議當時,我與和春技術學院仍有合約,以助理教授身分於該校傳播藝術系開課。

於是我對T先生說「今年的戲先做吧」,何況這一年(2015)除年度巡演,尚有一齣微電影,也許屆時塵埃底定、水到渠成。

 

T先生曾在臉書大放厥詞,說我的「唯一一部電影」完全是他出的錢;

電影T先生出錢.jpg

於此,我發3點聲明,

 

1,若非他也算出資者之一,當時男主角casting,我的名單中沒有「董浚凱」

 

2 我的電影作品不只一部,台灣觀眾至少上YouTube還可以看到我另一部紀錄片

 

3是,拍攝現場,除兩台4K陽春便當機(攝影機)是T先生出錢租賃,其他如BOOM MIC、軌道、收錄音軟硬體(電腦是錄音師自己的)、燈光燈具、燈光音響延長接線和許多耗材,均是我向系上借的、或說用人情討來的(這些都有資料可查),怎容他說黑是白!?

都他一人出資、一人功勞?

再者,現場眾多工作人員,均是我的學生來實習、沒領錢,何來「所有支出」都是他付?

 

更別說每次推新作品,為能拍出他美美劇照或沙龍照,我借系上十分專業的攝影棚,親自掌鏡,讓他完美上相;

我大費周章帶他進入系上拍劇照,為的,不就是保護他?

 

董浚凱下巴過短,拍照時十分吃角度,

刺青前-原圖.jpg

(後來大家看到的「董浚凱」,是我建議他去作微整形,人工打進去填補的)

 

就算是拍整齣戲、所有人劇照,我亦都先拍完其他人,讓團員先行驅車載已拍妥者回去休息,我與他再慢慢磨,磨出最好看的角度;

 

先精心打光、感光、補光、測濕度、妝容、教他擺poses、選角度,

 

玫瑰園旅舍-幫畜生拍照.jpeg

然後再後製,

玫瑰園旅舍殺人事件.jpg

「慢慢磨」五個小時根本家常便飯!

 

我曾言,TS我視如己出,該有的關心鼓勵、該給的建議或要求,未少半分;

 

T先生打氣,

19.jpg

20.jpg

 

T先生演藝事業建議,

22.jpg

21.jpg

S小姐鼓勵,

27.jpg

28.jpg

 

我和T先生依然著手他的電影夢,

2015年上旬,我先行至香港探路(因我的導演身分談起事來容易一些;再又台灣電影環境不佳,形塑不出明星,是故探悉香港影壇主因),穿針引線熟門熟路後再薦他入娛樂圈。

這段時間,我在香港飯店、機票雖是T先生出資,但於台灣,我在學校的課多次請假,有時麻煩其他老師代課,同時,那年底的年度作品我幾乎沒有參與排戲,而是交給排練助理S小姐;

演出前10天,我回來總排時,才發現S小姐一事無成。

 

更糟糕的是,T先生與S小姐對於「怠惰製作人」的隱性反感,已成外顯的赤裸裸鬥爭,

逼得怠惰製作人不願進排練場受辱,

我在香港打電話問製作人排練狀況,但她未進排練場,被我越洋問得啞口無言,於是我和製作人間,被他2人挑撥離間,畫出一條極深溝渠,再難復原。

 

而我在香港,努力打進娛樂圈,亦步亦趨,謹慎戮力,每日應酬與人交際,時機成熟,我即引薦對方與T先生認識,

23.jpg

照片最右者-波多野欲介,香港電影金像獎第36屆「原創電影音樂」得主,得獎作品為《七月與安生》

 

24.jpg

照片最左者,是「李小龍全球影迷總會長」

左二,是華人影壇第一位走坎城紅毯的邵氏明星,邵音音女士

 

 

我辛苦建立的人脈,一個,也無藏私,全部引薦T先生;

雖然那些電影圈台前幕後工作者,從未見過T先生有任何作品投資,但也因著我的吹捧,紛紛喊起T先生「董老闆」。

 

引薦幾次之後,我自認階段工作完成、退居二線,忙電影籌拍,

T先生後來在香港之事,我便無過問。

 

包括他以電影公司大老闆身分數度參加其他片子殺青宴、慶功宴,

例如葉念琛導演的《紀念日》,該片慶功宴,T先生藉機與港星方力申多番合照,掠人之美、沾人之光,PO在他當時經營的臉書;

(和沾光Aska貝斯手,期待對方引他進日本藝能界,如出一轍)

 

又如他假借欲與港星姜皓文合作,故意約對方出來,再以老闆姿態提議合照,事後將照片貼上臉書炫耀示人;

 

另外,「電影公司老闆」身分使其輕易與小牌演員上床睡覺、春宵一宿,倚仗的、不也是我向眾人誇嘴T先生而來;

之後那演員找上我,我佯稱和T先生暫無合作,久未見面,故無消息,

那小牌演員淚流滿面,泣不成聲說「凱哥暗示、又強迫」、「答應要跟我簽約」等等,

 

我沒理他,我不願幫那小牌演員處理這等情事,所以沒有問過T先生;

 

只因他若懷著「上了床就得到合約」的妄想,那無論「董浚凱強迫」佔比幾成,都非重點,

只要不是100%霸王硬上弓(就是強姦),我認為,一個願打一個願挨,董浚凱不過巧言令色、舌燦蓮花罷了,

在他總總卑劣行徑中,算是最低階的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Han Jiang 的頭像
    Han Jiang

    董浚凱與許時恩的背叛紀實

    Han J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